分類彙整: 觀測記錄

2022 11 08 月全食掩天王星

各地月全食聯播: 金城國中天文台直播頻道

whttps://youtu.be/UiOWLErScQY

圖為20141008月全食生光
各地時程表
月全食掩天王星預報示意圖

基隆武崙國中

清華大學天文台 https://youtu.be/1_I-6LUjd0E

金門縣金城國中天文台

臺中一中天信天文台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CFSH.Observatory/

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天文觀測隊 https://youtu.be/4xiXlh7A4d0

嘉義女中天文台

嘉義蘭潭國小天文台

屏東縣立科學教育資源中心 獵戶座天文台

國際暗空協會台灣分會(台灣暗空協會@鹿林高台)

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墾丁天文台KTO

香港太空館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EG83sfvhWSE

香港太空館月全食介紹網頁

香港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tuVYLz6oWtg

香港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月全食介紹網頁

韓國國立果川博物館 Youtube頻道

日本北海道名寄市立天文台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HvZOMMndt9k

日本北海道名寄市立天文台月全食介紹網頁

資料來源:台北市立天文館

「千年一遇!雙天象罕見同時共演!」

  2022年11月8日的月全食是臺灣睽違三年以來本影食全程可見的月全食,自17時8分起將可全程欣賞月球邊緣出現缺角至完全轉為暗紅色的「血月」奇景,全程歷時3小時40分。

  在月全食期間,還將發生罕見的月掩天王星事件,由於月掩星發生有其地域性,在臺灣要能夠看到「月全食發生時同時月掩行星」的事件極為罕見,上一次發生在西元1580年,下一次發生在4344年,可說是真正千年一遇的天象。

  臺北天文館因應此難得一見天象,將於11月8日星期二夜間17:30至21:00開放第二觀測室,現場民眾可使用大型望遠鏡親眼目睹精彩天象。臺北天文館YouTube頻道於17:00至21:00將舉辦線上直播,節目精彩可期,敬請期待!

月掩天王星方面,依據觀測地點不同,在掩入及復出的時間有明顯差異,加上月面地形之影響,實際觀測可能與預報時間有前後十秒之差異。以下為預報各地之天王星掩入及復出時間:


預報資料來源:國際掩星計時協會IOTA
NGC6888 Ha600x18+900×4

NGC6888
Alluna RC 16″, STL11K
Hα 600s *18 + 900s *4 = 4Hrs exposure.
Stack by Maxim DL pro, PI STF ABE, PS
20191016 -21